Nike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

写书评的阿术。: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首歌已经在刷屏我的朋友圈。

我也凑热闹在朋友圈发了这句话,配上了许巍斜角45度的图片。然后就收到各种朋友的评论。有文艺的,有现实的。最多的还是:远方是要路费的。

我在一个群里发了一句我辞职了。然后很多朋友关心的问我辞职后什么打算。我说:我打算先旅行个小半月,回来再考虑找工作的事情。旅行就像一块石头,激起千层浪。群里朋友们个个说,我们都是约好的吗。他们也打算辞职,然后旅行。有要去西藏的,有想去日本的。聊着聊着,似乎没有人去关心辞职这个话题了。

前几天我爸说我不理智。现在辞职工作很难找不说,我还要花掉身上仅有的那点存款去旅行。简直就是找死。有一种我旅行回来就是无业游民加穷光蛋的叹息。我默默地看着我爸说:您老不懂我们年轻人的生活,给您放首歌。然后我就给我爸播放了许巍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理智都是给那些要路费的。

其实对于我爸那辈的人来说,并不是很能理解所谓的诗和远方的田野。就像前一段时间出来的辞职理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对于我爸来说,生活就是呆在一个城,努力赚取生活所需的钱,并且有余钱能够存起来。我妈的生活更简单,她只想有几套房,然后窝在家里收租金即可。每次想到这个事儿,我脑海里就会脑补一个我妈拿着刚收回来的租金在小套房里两眼放光的点着钞票的画面。有点小猥琐,也有点小吝啬。

我也并不是听到这首歌才想辞职去旅行。只是这首歌在我辞职后正好给了我的情感一个宣泄的理由。

常常会觉得很累。累到不想接触身边所有东西,沉默一整天也不想说话。只想静静的找个角落藏起来。工作、生活、爱情、事业等等,总是会交杂在一起然后困扰我的神经。每天上班、下班、看书、上网。简单平凡的生活状态,原本一切也都平和而安静的过着。可是突然某一天,我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身处在一片迷雾当中。竟然找不到人生的出口和方向。

如果说我爸妈生活是枯燥,但是至少他们有目标,并且向着目标前行。然而我却不知道自己这个上班、下班到底是为何。似乎只是为了短暂的活着,然后找个适合的时候把自己嫁了。如此就是一生。

朋友说:想想初心。

我呢喃着“ 初心”两个字很久,竟然有点想不起曾经最初的想法。沉思了许久才回复了朋友一句:我想我应该出去走走。

是的,我真的该出去走走了。放空一切,去看看那些为了生活而努力着的人,去寻找自己的人生以及梦想。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净铅华,沉淀梦想。至少有不一样的心境和素养。人生可以没有很多钱,但要有人生方向和目标。

想起以前看的《肖申克的救赎》里男主角安迪说过这样一句话: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人生在世,或汲汲于生,或汲汲于死。安迪显然选择了前者。平静的生活从他无辜被判刑终生监禁开始走向不平凡。在监狱里他并没有因为自己蒙受冤屈而颓废。他一直在寻找机会,寻找获得自由的机会。于是他花了二十年在监狱里挖出一条通向自由的隧道。安迪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救赎的机会,他救赎了自己,也不单单只是自己,还有整个世界。

面对生活,有多少人真的能像安迪那样汲汲于生呢?浮华的社会,更多的人是忙着走向死亡。多数人只是在生存,而不是在生活。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that  is  the  question!How  do  you  chose?

后记:

老爸说去旅行可以,回来后找到工作,以后工资要上交三分之一,想想都有点小忧伤。

去你想去的地方吧!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花儿还未开到荼蘼;为自己疯狂一次,就一次。足矣。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趁世界还不那么拥挤;趁飞机现在还没有起飞;趁现在自己的双手还能拥抱彼此;趁我们还有呼吸。

文/苏术

欢迎关注微博读书认证书评人ID:姽婳小术

评论

热度(26)